阿祥碎碎念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其實前一陣子,我就決定不使用黑米作為我的網路書籤首選,因此我偷偷的移除了網誌裡的黑米書籤輪撥,也把收文按鈕也撤掉了,算是蠻低調的,當時只有在Twiiter裡丟了一個小訊息而已。

當然,雖然我沒有再把書籤收到黑米裡,但有時候我仍然會到黑米裡找找看有沒有好文章可看,今天剛好看到了上圖這樣的情形…雖然心裡依舊歎息,但也相當慶幸,當初決定離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影響力,不過我還是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記得一年多前,從學弟的網誌的上,看到了黑米這個書籤服務,因為使用上方便,也很簡單就能與其他使用者相互交流、分享好文。不過,正所謂“人多口雜”,當黑米的使用者愈來愈多的同時,在黑米中也形成不同的喜好的族群,這很自然,社群書籤(其實應該是社會性書籤,不過我覺得基本上仍然是一個社群)服務,其中形成的社群對於網站來說,也是經營的重點。不過書籤網站似乎不能規制上來的使用者喜好的類別,或是發言的水準,因此很自然會形成不同立場的使用者,說到立場,人人皆有之,爭執在所難免,不用說,最容易造成爭執的,莫過於政治言論了。我不敢說我自己沒有政治上的立場,但在網路上,我比較不傾向公開自己的政治立場(以前會,但現在不會了),因為政治本身就是一件醜惡的事,除了你經營的是政治性的網站或討論版,否則一般來說,網站都會避開這一塊(人都有立場,再怎麼吵也是吵不完的…)。

但在後來,我發現黑米收錄的文章愈來愈傾向某個特定政黨、媒體,像是在一年多前我在另一個網誌發表的文章,裡面我就抓取了當時黑米首頁上“熱門”和“最新”兩個區塊的文章,就像下圖一樣: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黑米熱門類區域(抓圖時間:2006.12.24)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黑米熱門類區域(抓圖時間:2006.12.24)

明眼人都可以發現,上面這兩張圖有什麼異常(也許有人認為很平常,立場不同嘛XD…),當然寫完這篇文章後,黑米的葛力也向我解釋,因為該文的收錄者greenlost本身相當觀注環保類的議題,可能是剛好同一時段中,他密集收錄了該媒體的文章,於是我也姑且信之。當時,我也發了一封信給葛力,表達我的意見(如下圖,還保存在黑米的訊息欄中),當時正值年末,葛力也回信告訴我他們有在注意這件事,年後就會解決…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只是沒想到,事隔338天,又上了黑米,看到的依然是這樣的光景: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切換到黑米首頁的“新聞”區塊,看到的新聞…都是某個總統候選人的後援站的文章…喲~您看這份巧的!該不會又是某個政治立場鮮明的使用者,剛好收了同一政治立場的新聞了吧?也許真的是太巧了…= =

當然,如果你剛好也是認同這個政治立場,你可能會覺得不怎麼樣,但在一般使用者的心裡,面對這樣的情形,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我不敢妄下定論,這個題目讓其他有興趣的人好好研究一下吧!

也許有人覺得我很犯賤,明明嘴巴說討厭政治,身體卻又很誠實的點到新聞區裡去讓自己生氣,不過再仔細看看,黑米該分類標籤標的是“新聞”吧?難道台灣的新聞都只有政治(或許真的是也不一定 = =)?而且還是同一立場的政論文章…難道沒有其他可以關心的新聞了嗎?為求公平起見,來看看其他同質性的社群書籤網站吧,首先就先看一下推推王的新聞區塊中,並切換到“政治”的標籤裡: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嗯…看起來“似乎”比較不偏頗…?也許我自己看不準確,有興趣的人可以隨時去瞧瞧。接下來,再看看另一個書籤服務-Myshare吧!由於在Myshare的預設分類中,並沒有新聞(標籤有),當然也沒有政治,於是我用了全站標籤搜尋的功能,以“政治”當關鍵字來搜尋,抓圖如下:

[雜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 -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


嗯…看起來好像也蠻平均的?所以說…問題是在網站,還是使用者?

或許這兩者都有關係,不過我認為,既然是以社群書籤服務為主軸,網站本身就不該預設立場(尤其是政治立場),讓使用者自行發展,不過,當網站上的言論明顯偏頗,網站的管理者應該格外注意這樣的情況,甚至要明定內容管理的標準,雖然說社群書籤中的內容都是使用者自行提供的,但站方仍應該妥善觀察內容是否會影響站內其他使用者。當然,我私心的認為,社群書籤最好是不要出現政治性議題啦,真的這麼熱中於政治,打開電視,有好幾台政論節目等著你,再不過癮也可以打電話過去罵一下,不想浪費電話錢,也可以轉戰PPTPTT或其他政治議題討論區,裡面有不少同好可以讓你宣傳你的政治理念XD。

我想大部份的使用者都有政治立場,但他們不見得一定想在社群書籤網站裡尋找好文的同時,看到政治評論的文章(尤其是一堆自以為文筆超越名嘴、見的卓然超群、自寫自High,又自收自推的人)。也許我了一堆廢話,但我認為,我的想法應該比較貼近一般人吧!

言盡於此,相信大家都看得懂,我想表達什麼…

PS‧黑米的“官方版”書籤輸出功能寫出來了嗎?我在黑米裡還有上百篇的書籤等著要搬出來啊…


Update 2007.12.07:

回應黑米“Chih”的發言:

不管如何,你抱怨黑米的文章還是收進了黑米。
而你部落格的人氣大概也因此大增吧…(笑)
那是誰收的呢?網友。
歡迎來到web2.0。

我抱怨黑米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要被收進黑米,這樣一點“人氣”,我也不是這麼在乎,要罵人拼人氣,我可能比不上幾位知名部落客,所以這種力氣省省吧!只是很難過的是,認真寫的文章沒什麼人想看,倒是數落了黑米幾句,就有這麼多“人氣”,實在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

黑米好與不好又如何?我也不是股東,只是很慶幸市場上同質性的服務一堆,這個用不好,至少還有其他的服務可用,選擇,是使用者最消極的力量…這是我所認為的。

給其他黑米留言質疑我這篇文章的人:

是的,簡單來說我吵不過你們(畢竟這麼巧,全台灣所有的泛綠菁英都集中在黑米了嘛),無法說服你們,但相對的,我不覺得在黑米的討論,你們這群“會用觀點說服別人”的人,真的都這麼尊重與你們認知不符的言論嗎?人都是有立場的,不需要假裝自己很中立(我也沒有假中立哦…我只是以自己的立場來發表感想…)。假使今天黑米是“藍”的,你們的立場也是如此嗎?
這樣好了,那天你們有人發現,黑米首頁的新聞區塊全部都是罵阿扁、罵民進黨、罵台獨的書籤時,請告訴我一下,到時候也讓我“同聲譴責”一下吧!

言盡於此,再多的政治都不屬於我網誌應該說的,以後也不再此回應了…我尊重大家的意見,謝謝!

相關聯結:

[Kuso]這裡是HEMiDEMi?我以為是自由時報啊XD:阿祥的網路剪貼本:Xuite日誌
HEMiDEMi – 黑米共享書籤
含有 [政治] 標籤的新聞相關文章 – funP 推推王
MyShare@URL » 全文檢索:政治

歷史上的這一天,我還寫了…

你也許會喜歡

52 留言

  • 回覆
    今天我生日唷
    2013 年 11 月 18 日 於 15:29:11

    光是你說"政治是醜惡的事情"就欠噓了。

  • 回覆
    HEMiDEMi | DreamersCorp.
    2009 年 05 月 15 日 於 19:53:31

    […] 黑米書籤開站之後,逐漸吸引不少用戶進駐,並成為討論熱門主題的所在,但是根據Alexa和Google Trends大約在2007年的時候,黑米的流量逐漸下滑,對於部份黑米用戶為甚麼紛紛出走,引起網路上的一些討論,以下是大致整理網路各個討論的想法,並不保證即是黑米用戶量下滑的正確原因。有人認為黑米的書籤收藏介面太不友善,不夠親和,使得用戶加入網路書籤時萌生退意,有人則認為黑米過於偏向某個政黨或是政治討論話題佔據太多版面,導致部份對於政治話題疲勞的用戶退出,也有人認為因為黑米對首頁的改版(將熱門話題文章取消,改以最多分享者和最優分享者)和查緝自推自收(用來增加某個網站流量,即SEO)的作法,降低黑米用戶的興致,使得用戶流失,收藏的書籤變少,討論話題也降低。 […]

  • 回覆
    asdfd
    2008 年 06 月 26 日 於 12:24:21

    我想會有不少使用者會打退堂鼓吧?
    [url=http://www.myblogg.se/moonkfc/]http://www.myblogg.se/moonkfc[/url]
    [url=http://www.tripslog.com/travel-blogs/moonkfc/]http://www.tripslog.com/travel-blogs/moonkfc[/url]
    [url=http://moonkfc.pib.ir]http://moonkfc.pib.ir[/url]
    [url=http://www.student.ac/?w=moonkfc]http://www.student.ac/?w=moonkfc[/url]
    [url=http://moonkfc.pornlog.eu/]http://moonkfc.pornlog.eu[/url]

  • 回覆
    dasf
    2008 年 06 月 05 日 於 10:43:30

    喜歡談政治的人,網路這種寶地怎麼會放棄?有流量的網站更是這些人覬覦的地方。

  • 回覆
    奔襲
    2008 年 05 月 15 日 於 12:18:36

    tq for ur info…it's very interesting [url=http://enjoyurself.blogspirit.com/]df[/url][url=http://www.kaosblog.com/sanny/]df[/url][url=http://we-r-blogs.com/26/sanny/]df[/url][url=http://blog.disell.ru/sanny/]df[/url][url=http://www.blogclub.nl/?w=sanny]df[/url][url=http://weblog.int-world.com/weblog.1838180.html]df[/url][url=http://www.aviationblogger.com/blog/?w=sanny]df[/url]…..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31 日 於 15:47:01

    再強調一次,我發這篇文純粹提出感想,我並不想藉由這篇文章說明我自己立場多超然、多中立…我只是單純覺得,也許書籤網站可以不要這麼政治一點,或正把政治抽離。

    我有我的想法,我也尊重其他人的,黑米是葛力和閃恩在管的,未來要怎麼操作,需要看他們的想法,如此而已。

    想批評黑米,不訪直接上黑米直接說給他們聽會比較有效!

  • 回覆
    適者生存,你們就淘汰吧
    2007 年 12 月 31 日 於 04:38:35

    同意樓上,市場會決定誰才是玩殘黑米的兇手lol
    「站長看得不開心」的留言好多
    有幾個固定id最近頻頻出現所謂玩殘黑米的留言手法
    「站長看得不開心,請你離開」這招不管用了
    可能玩黑米的理性人大部份都流失了
    只剩下一些極綠份子狗延殘喘

  • 回覆
    適者生存,你們就淘汰吧
    2007 年 12 月 31 日 於 01:25:10

    你們就打退堂鼓吧,難道有一個人人滿意的世界?
    喝太多了吧,醉了你們,我們無法控制媒體,但你卻以為我們可以控制葛力??
    你把我們想像的太偉大了

    這是市場決定地~!!

  • 回覆
    runner
    2007 年 12 月 23 日 於 21:56:20

    人們只相信他們所相信的,只想看他們所喜歡的。
    將心比心想一想,如果自己常常在首頁看到討厭的文章,我應該也會放棄黑米,畢竟眼不見為淨,何苦為難自己。
    網站管理人應該要想想如何從技術方面解決問題,來留住使用者。
    群組可以當作白名單;那當然可以再開發一個過濾功能當黑名單用,只是看有沒有心做而已。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16 日 於 15:49:56

    你好,其實我文中的重點並不在於自由時報或是台灣X山長●台如何如何…

    我關心的其實是網站管理人是否有注意站內社群的發展、或是言論的偏好是否失衡,或者是這樣的失衡是刻意造成的?
    新聞網站就算會刪資料,也有其他的機制可以收藏(例如我以前很喜歡用的Furl)。

  • 回覆
    nowhereman
    2007 年 12 月 16 日 於 09:17:55

    因為自由時報不會把過期的內容移除
    (像聯合報會將過期新聞移到付費會員制的聯合知識庫)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10 日 於 16:29:52

    苦主也來啦…

    當然,有些事情發生過,相信有不少人不會忘記…
    再怎麼粉飾太平,也抹滅不掉曾經發生過的…

  • 回覆
    Zulu
    2007 年 12 月 10 日 於 08:33:50

    看了黑米眾的反應之後,我只能用一句 總統嘉言錄來總結:「太平洋沒加蓋」。

    以前黑米就活生生地把「站長看得不開心」的文從首頁上拉下來,保皇黨還會在外面散佈某甲、某乙是「霸佔首頁」、「玩殘黑米」….。平台中立之於黑米就像行政中立之於台灣,不只在現實中不存在,甚至在觀念裡也沒想過。他們覺得黑米的現狀才是一個平台符合民主價值和轉型正義的具體實現吧。 (笑)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10 日 於 04:20:59

    斷章取義的路人,你確定有看清楚我的文章嗎?如果有,你還做出這種結論,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吧?(笑)

    至於你其他的論點我不多做解讀,但是其中一點,使用者不用出錢,就不該(不能?沒有權利?)發表意見?
    真不知道你的觀念是幾年前的,看起來有點像巴哈姆特那些倡導玩免月費遊戲不花錢的玩家,不要要求遊戲品質的那套論調,一樣的訏腐不堪(笑)

    另外,有些東西其實和藍綠無關的,如果今天黑米政治板上通通都P馬英九LP的文章,我想應該會有更多人跳出來罵吧(笑)…仁兄你恐怕第一個跳出來罵吧(笑)

    好笑嗎?(笑)我不覺得(笑)…[cool]

  • 回覆
    路人
    2007 年 12 月 09 日 於 11:21:30

    >身為使用者的我又有什麼好說的?

    你不是已經說了很多嗎?(笑)

    是說你也為這個網站設想太深了,還怕一般使用者會打退堂鼓
    其實不喜歡的話人就都走了,那網站自然就垮了
    就像民主社會,政治人物就是要順從民意,不然很自然的會被人民淘汰
    啊,錢不夠就關的也有啦(笑)

    嘛,很多地方都很藍啊,也許你到那些地方會好過一點?
    畢竟在我們使用者不用出錢的地方,說這些也沒有什麼用

  • 回覆
    Roger
    2007 年 12 月 06 日 於 08:56:01

    黑米不可能不做或不只做書籤台吧,否則,「黑米共享書籤」六個大字,不就得拿掉了嗎?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6 日 於 04:05:55

    也許他們有其他考量吧…

    不過我覺得,或許他們不只想做書籤什台吧?也許他們想轉向變成特定內容的宣傳管道?或是行銷服務?

    不過再怎麼說,黑米的內容是使用者一筆一筆加上去的,最起碼要尊重使用者,我覺得這才是抹續經營的重要方針。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6 日 於 03:58:47

    上面的朋友也有提到:

    合則來,不合則去囉:

    事實上,使用者最消極的力量,就是選擇“要”或“不要”囉…

  • 回覆
    Derek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23:32:11

    早前改用推推王的原因也和您一模一樣
    這種持續性的推銷洗腦強迫大家收看特定議題
    這又和張爸文、棒球接斯斯不大一樣
    他已經在公共的頁面上阻礙到我知的權力了

    另人好奇的是在幕後硬推的這些人
    難道不了解在網路空間上這樣搞
    只會帶來反效果嗎

  • 回覆
    卿卿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21:06:25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
    我不會再上黑米了….[askance]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7:23:15

    所以說,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網站的管理態度,都會影響網站整體內容的方向…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7:17:54

    感謝辣妹湯小包的回應,簡潔有力又直接…

    鼓掌…!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6:19:48

    您說的沒錯,不過有點過於理想化,政治的確可以不醜惡,不過縱觀世界,愈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政治就愈是醜惡!

  • 回覆
    elsie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5:52:24

    其實後來自己沒有常常黏著黑米,還有兩個原因,一是熱門討論整理被移到首頁下方,不再是會馬上映入眼簾的東西。

    另一個就是,其實我不太喜歡花時間去細看那種沒有摘錄、使用者也沒有下註解的書籤,不過可能因為使用者越來越多了,只按一下〝推〞或〝收〞的User就變多了@@

  • 回覆
    湯小包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2:51:28

    不爽就拔了它!

    當站在社會「傳統面」,或並非身處科技中心的族群,在初接觸或使用這類新奇有趣的功能時,常獨斷加入自我認知,漠視該功能所引發的文化。

    得之,讚嘆網路世界之奇妙。
    不得,認定網路世界妨礙生存的危機。

    就看使用者要跳過他還是瞇著眼撇過去嚕~[redface]

  • 回覆
    Starshine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2:42:33

    我只想說,政治本身並不醜惡。
    政治是大家的事情,是整個社會維繫的根本,
    會烏煙瘴氣是現在檯面上的人搞得大家都厭惡而已。

  • 回覆
    豬小草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2:16:36

    推推王有「過濾」的功能,不知道用起來如何?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2:01:14

    您的文章寫得很好,也很有道理,的確政治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也因此許多人因為政治而感到無力,這也和台灣整體社會價值觀、以及政客營造出來的氛圍息息相關。

    那我不能要求一個喘息的空間嗎?就算政治再怎麼重要,他也只不過是生活的一部份啊,看看新聞、政論節目、上PPT打打嘴炮還不夠嗎?

    我不是希望黑米能營造一個表面上沒有政治的環境,我只要求一個option,讓我選擇要不要看,如此而已。

  • 回覆
    豬小草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2:00:52

    寺偉:

    黑米在某次改版時,為了讓每tab可以出現多一點書籤,曾經設計成只出現文字而沒有縮圖,只是大家不習慣,又改了回來。然後再每個tab的右上角加上了「看熱門」跟「看最新」這兩個功能,希望可以導引使用者去看到更多書籤。

    但你說得對,如果一般使用者沒有去點這功能的話,黑米的確是該檢討。老實說,我覺得黑米的首頁版面是該大調整了。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1:55:19

    也許就如寺偉兄所說,合則來,不合則去…

    黑米有他被使用者稱道之處,但也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我也是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感想的緣故…[sad]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1:49:59

    感謝您的指正,不過這也印証了我之前回前面一位朋友的留言,只有“深度使用者”才會發現到其中的不同之處,我想“一般使用者”都會選擇從黑米的首頁進入,並開始瀏覽最熱門的書籤,我只不過用最直覺的方式來比較黑米、推推王(Myshare從首頁一開始就沒有新聞、政治的分類,雖然不表示他裡面沒有政治文…但從比例來看,這幾個站就是有所區別)頁面中呈現的熱門書籤,並粗略來比較之,立刻就可以看出兩個站的不同處在那裡了。

    也許這樣的比較法會讓你覺得不精準,但我想一般使用者是不會這麼深究的,就像是媒體拼命報經濟有多麼不景氣,而政府也拼命拿一堆數據來証明經濟沒有不景氣,但對於人民來說,生活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不是嗎?

    我認為差別就在這裡…

  • 回覆
    thinkerCKD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1:36:39

    政治是生活中無可避免的一部份,想要一個沒有政治的環境根本是自相矛盾的想法,刻意營造一個表面上沒有政治的環境,只是鴕鳥心態,只是表面上的和諧。重點在於台灣人不會尊重別人,講話不求證據、不誠實,這才是台灣該憂慮的地方。有興趣可以看看[url=http://thinkerckd.blogspot.com/2007/12/8a.html]這篇文章[/url]。

  • 回覆
    寺偉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1:21:09

    上面那一位朋友(豬小草)打了一排網址http://www.hemidemi.com/channel/politics/bookmark/recent
    常常也看到豬小草的大名 應該是黑米極重度使用者
    試問一般人或新手
    誰會習慣性的去為想要的資迅抓網址
    還不是從首頁左方的[新聞]點進http://www.hemidemi.com/channel/news/bookmark/recent
    這是一般使用的習慣啊

    這大概是阿祥提到最重要的徵結:一般使用者和重度使用者著眼點不同
    所看到的結論也不會
    到底黑米只想吸引什麼樣的人來看?網路上重度使用者的人數有多少
    繼續這樣下去 很快就倒站囉

  • 回覆
    寺偉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1:14:38

    以下完全不提阿祥所說的網站政治傾向的問題
    因為黑米的問題不在個人使用者或網站主人的政治喜惡
    合則來 不合則去
    黑米問題在基本的東西都做不到–站內資料搜尋
    都兩三年了 網頁還偶爾會出現被脫光光的光景(丁丁大站之前也搞過這種烏龍)
    若還要期待他能做到過瀘功能
    真是痴人說夢
    等到他過瀘功能會做了 市場早就被吃掉了 
    這就是非科班出身的悲哀
    黑米只會有重度、極重度偏好、已習慣黑米介面使用者會戀棧
    其他如阿祥或不喜歡政治的人還有新人
    來來去去留不住啊

  • 回覆
    豬小草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10:48:48

    這個比較有個小瑕疵。每家書籤網站的tab分類計算方式不一樣,所以你抓黑米跟推推王的兩個頁面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狀況。

    你抓的推推王「新聞/政治」是「按發文時間」,這分類要對比到黑米,應該是「新聞/政治/最新書籤」(http://www.hemidemi.com/channel/politics/bookmark/recent),你可以看一下,他跟黑米首頁新聞tab給你的感覺就差很多(除了長昌之外,還有很多不同的新聞)。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9:26:02

    的確,你點出了一點重點,深度的使用者會用群組來過濾自己想看的內容,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的習慣來說,走首頁進入網站內容應還是大宗吧?

    如果一到首頁就看到這些內容…

    我想會有不少使用者會打退堂鼓吧?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9:23:30

    我個人私心是希望書籤網站能將政治的內容分眾,這也是當初我向葛力提過的方向,不過…基本上我還是尊重網站經營者的想法吧…不合自己使用習慣的,那就不用囉…反正同質性的服務也不是沒有…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9:17:30

    其實這些社群網站,會吸引到什麼樣的族群,和他的經營方式有絕大的關係,就像Yahoo奇摩知識家的使用者,和推推王或黑米的使用者,就會是不同的族群。

    所以說,網站呈現的內容與言論,和經營者無關嗎?

    答案好像很明顯啊?

  • 回覆
    elsie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9:17:14

    其實我比較偏向這是因為使用者的問題,因為黑米政治相關書籤總是偏向某特殊整治立場的狀況很早以前就有了,大概是從某食物先生的blog號招他的格友開始使用黑米之後,後來某前漫畫家兼主持人也在黑米開群組以後就更明顯了@@

    不過我用黑米都是用看自己的群組,還有熱門跟運動,所以感觸沒有像阿祥這麼深吧!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9:15:02

    有你這種言論我也不意外,勸你想要鞭我,可以用你自己的網誌來鞭,或是到黑米另開戰局也行。

    如果黑米想要往民視或三立之流的方向來經營,那也是他們的營運考量,身為使用者的我又有什麼好說的?人各有志,不是嗎?

    希望我的回答你會滿意(笑)

  • 回覆
    myPearl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8:54:27

    喜歡談政治的人,網路這種寶地怎麼會放棄?有流量的網站更是這些人覬覦的地方。

    所以黑米淪陷,推推王早晚也會淪陷,這是必然的過程。除非該書籤網站強調不收政治性質書籤,完全撇清。

    可惜這只是癡人說夢,真讓人無奈! orz…..

  • 回覆
    Dream Writer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7:34:32

    你自己看看奇摩 聯合新聞網 東森 中天…等媒體不是鋪天蓋地的?

    一兩個像黑米這樣的平台你就不喜歡.

    真是泛藍的人就是一點包容性都沒有

  • 回覆
    Dream Writer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7:32:04

    每次看到那些寫說"我討厭政治的人"

    嘴裡卻是愛罵阿扁.

    其實精確來說這些人不是討厭政治 而是討厭他不支持的政黨 (笑)

    自相矛盾的泛藍統呆

  • 回覆
    qtnr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5:57:38

    不過這好像是沒辦法的事呢。
    幾乎幾個social web 都是這樣。好像沒有一面倒像"另一邊"的social web.
    —- 這是因為支持者的關係嗎?
    某黨的支持者比較喜歡公開支持,另一黨的支持者則屬於沉默的類型。

  • 回覆
    Joy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5:09:47

    與阿祥大大有同感^^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5:00:53

    雖然我個人對推推王也有一點意見,但不論網站機制,單從內容的管理、整個社群的氛圍來看,推推王的確有走出自己的風格,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它可以後來居上的原因。

  • 回覆
    cyber runner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4:31:31

    跟阿祥有同感呀
    這也是後來長去推推王的原因…
    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挺誠實的…
    這是諧星的警世名言呀
    科科

  • 回覆
    梅森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3:48:04

    我有同感!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3:35:56

    感謝指正XD…
    簡報做多了…總是會有一些餘毒…
    PTT、PPT…傻傻分不清楚[cool]

  • 回覆
    Pomin
    2007 年 12 月 05 日 於 02:23:27

    "真的這麼熱中於政治,打開電視,有好幾台政論節目等著你,再不過癮也可以打電話過去罵一下,不想浪費電話錢,也可以轉戰PPT或其他政治議題討論區,裡面有不少同好可以讓你宣傳你的政治理念XD。"
    最近真的改名叫 PPT 了嗎? XD

  • 回覆
    axiang1980
    2007 年 12 月 04 日 於 18:03:36

    其實…從我的頁面比較來看…一目了然…

    也許是使用者的風氣使然,不過我認為網站的經營態度更是主因。

  • 回覆
    蛋治
    2007 年 12 月 04 日 於 17:05:08

    其實在推推王也有不少那個甚麼"玉山"的啦~
    還真是令人…唉…
    我沒有要管台灣的政治啦~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